2020年Medela由美樂更名為美德樂

以下文章因為是之前的使用經驗,就加註英文,不再特別更改中文譯名囉!

----------------------------------------------------------

產後最重要的頭條大事莫過於「母奶」,

tarako第一胎母奶資歷2年(擠奶1年、親餵則到2歲)、第二胎目前4個多月,

身為一個上班族,擠奶器是絕對必備工具。

以下就來統整一下用過的擠奶器和心得,

身為職業婦女「效率」是最高指導原則,

因此手動和單邊不在考慮之列,

看表格感覺比較清楚,使用心得在下方。

 

 

擠奶器比較

 

美樂(Medela)

醫療級 (Plus)

美樂(Medela)

自由機 freestyle

Combi自然吸韻(雙邊)
價錢

傳說一台4萬多,

一般都是租借使用。

江湖傳聞只租給公司行號,一般人可以上網租

定價$13,500

有些婦嬰用品店可以買到$10,000出頭

$5,460
配件

簡單、少

須清洗:喇叭罩、接喇叭罩透明底座、鴨嘴、薄膜

軟管(免洗)

須清洗較醫療級略多

須清洗:喇叭罩、接喇叭罩的底座、黃色墊片、透明外殼

軟管(免洗)

附送貯乳瓶、背包、波浪冷凍冰寶、保冷袋、奶瓶座

另有電源線、鋰電池

須清洗配件最多

須清洗:喇叭罩、吸力杯、電動上蓋、鴨嘴、矽膠罩

T型軟管(免洗)

附送兩個母乳力學PES奶瓶及儲乳墊片、奶瓶座

另有電源線、USB電源線

瓶口

窄口不挑瓶

(可用貝親、美樂、Combi...)

窄口不挑瓶

(可用貝親、美樂、Combi...)

窄口,但螺牙關係,只能用combi的奶瓶

(美樂的貯乳瓶不適用)

吸力

旋轉式調整,多段可調,吸力超強,tarako第一胎使用剛開始有點痛,後來習慣就覺得還好,但都用min吸力

 

促乳模式/吸乳模式

1~10段可調,tarako習慣用到3、4段即可

 

促乳模式/吸乳模式

1~10段可調,超級輕柔,促乳模式即使用到7或9,tarako也不覺得不舒服

電池/電源 插電使用 插電或電池均可 插電或插行動電源
計時功能
外出攜帶

主機體積大,無法外出攜帶

配件體積很小,可拆卸成較小零件

主機小,有鋰電池,可以拿著走來走去做家事很自由,不過裝電池會使得重量比較重(電池原廠說明書不建議拆拆裝裝)

配件體積小,可拆卸成較小零件便於攜帶

主機很小,非常輕。但要接電源或行動電源,比較難走來走去使用

配件體積大,喇叭罩和底座不可拆

維修

因為是租借,維修不必擔心

配件一套(單邊)定價$700,若是租借的客戶則是$450

有保固

所有配件都相當貴!!!

如拿不出保證書和購買證明,單檢測費就要$3,000(零件費用另計)

過保後,電池要價$3,500、主機板要$3,000,另有馬達也是可能要維修的部分,但價位不確定

其餘配件價位也相當高,例如軟管要$700

(此款與其他美樂使用之配件不相同,除喇叭罩外無法通用)

有保固

官網定價各類配件約幾百元可以搞定

備註

(綜合心得)

不愧是醫療級,吸乳效率一流,第一胎一開始可能會被吸力嚇到,但對上班族來說效率相當重要

以成本來說相對經濟划算,尤其是公司統一租借的話,配件簡單不貴

不過白色薄膜清洗時容易弄丟,需要小心

現在有升級版Select,可以有促乳模式,tarako沒用過,集乳應該會更有效率

唯一可惜是機器大台且必須用租借模式

職業婦女好幫手,就算出差在長途飛機、國外廁所都能集乳(搭配電池是很完美的),在家也能自由走來走去看小孩倒水洗菜(這麼苦命><)

不過他的優點也是他的致命傷,我的電池漏液整组壞了

促乳模式使集乳超有效率,15分鐘可收工,且配件也不算太多,配件體積小塞包包也好塞

唯一缺點就是貴貴貴!!!售價貴、配件貴.....

更恐怖的是如果保固卡或購買證明找不到(第一胎買都過4年多了),檢測費驚人,過保後的維修費更驚人

軟管容易有回流問題,第一胎時常發生,用完最好要再空吸個幾分鐘讓水氣排出,但我第二胎用就沒回流過(真是個謎)。

雙邊是新商品,2017年下半年才出的,使用心得略少,大部分是部落客試用心得

以價格來說極具競爭力,我想他的對手應該是設定貝瑞克9之類的吧!

主機小巧是最大特色,比美樂裝電池輕很多,偏偏他的配件卻不小啊~~(WHY?!)塞包包一下就滿滿的是缺點(喇叭罩無法拆裝是最大原因)

喇叭罩無法拆裝所以不像美樂有多種尺寸可供選擇

吸乳效率個人覺得遜於美樂,輕柔是優點,吸乳頻率覺得和Avent比較像,不像美樂快速短促,Combi這台頻率比較慢,不過效率見仁見智,每個人適合的不同,有人用手就很快了啊

另一特色是有附手動配件,只是我講求效率實在沒使用時機

*

 

1. 美樂(Medela)醫療級

圖片來源:美樂官網

 

這台應該是母奶媽媽們都必定會認識的一台機器,

第一胎時我在國泰做月子,

因為U哥黃疸住了幾天院沒有第一時間跟我到月子中心會合,

因此必須給他帶便當去醫院,

所以一到國泰,我就說我想要借用擠奶器!!!

國泰就搬出了這台來給我使用,

但當時只有單邊,後來回公司上班後,

公司有租借給大家一起共用則是雙邊。

以配件來說這真是CP值高的好選擇,

幾百元可以搞定,清洗也很簡單,配件體積小塞包包很方便。

唯一缺點大概就是大台無法攜帶、需要公司行號租借、

吸力很強大,第一胎媽媽可能會嚇到,

還有鴨嘴上方的白色薄膜,因為太小所以清洗時容易掉吧。

但以集乳效率來說算是一流的,

尤其如果是用新版的有促乳模式應該更好用

(可惜tarako公司是舊版的)

 

2. 美樂(Medela)自由機(freestyle)

圖片來源:美樂官網

 

出了月子中心回到家,

就必須好好思考到底該怎麼處理將來上班擠奶事宜,

一開始我不知道公司有提供美樂醫療級給大家用,

考慮了一下價錢什麼的,其實我一開始是買了Ameda Purely Yours來用,

可是他是有個底座的,並不是屬於能攜帶的那種,

另外印象中他聲音也蠻大,

總之我很快就覺得不是很好用而冰凍它。

 

但職業婦女真的不能沒有擠乳器阿,

又考慮到我的工作偶爾會需要出國出差,

有時也會需要搭高鐵在國內東奔西跑,

找了很久,就決定砸錢買美樂自由機。

(也有考慮過Avent,可是Avent特色就是零件多、也不好攜帶),

不得不說這真是非常棒的選擇!

美樂自由機在我第一胎的時候陪我飛過英國、馬來西亞等地,

在飛機上也很好使用,體積小、附電池,廁所都能用,

而且促乳模式也相當有效可以提高擠乳效率,

總之因為我太愛它,還特地另外買了一整套配件替換使用。

另外不挑奶瓶也是他的特色,只要是窄口幾乎都可以用,

真是太神奇了!

 

圖片來源:美樂官網

 

自由機的小缺點是配件比醫療級略多,但也就上圖奶瓶上方那4個,

但是美樂最大的缺點絕對就是所有配件都很貴!!!!!!

第二胎我再度把自由機拿出來用,

整個月子期間我也都使用這台,

一直到.......4個多月的某天,它壞了!!!!!怎麼用都沒反應,

只好拿去總公司送修,

可怕的事情來了,

送修必須出示保固書(我4年多前買的呀........),

即使我表明已經過保固了,一定是要自費,

總公司還是說沒有保固書必須自付檢測費$3,000大洋!!!

是檢測費不是維修零件費用唷~~

這下真的讓我極度震驚,

回家翻箱倒櫃的找,終於給我在美樂附的媽媽包裡找到,

省了$3000,但事情還沒完,還必須出示購買證明!!!!

老天阿,誰會保留這東西的購買證明4年?!

幸好我是在pchome買的還查的到紀錄所以過關......

 

親自到總公司送修可以付押金$5,000,會借你一台備用機,

不過他們送修過程有點緩慢,大概等了好幾天才接到工程師電話報價,

但因為有備用機所以沒有感覺這麼糟,

然後說我電池漏液(因為第一胎用完沒把電池拔出?!),電池一顆$3500,

主機板因為漏液也壞了,要價$3000,要等這兩個安裝好才知道馬達要不要修另外報價,

真是嚇壞我了~~~~~

工程師也建議不用修了..........

就這樣.....跟我的自由機說掰掰。

 

但是沒有擠乳器我該如何是好,

是可以用公司的醫療級,可是人多要排隊,而且還有假日萬一U妹去爺奶家玩怎辦,

再買一台自由機是選項,可是我已經產後4個多月了.....還要再花一萬多買一整组的自由機嗎?

另外,買二手的又怕遇到跟我上一台一樣情形那我不是冤死了......

考慮很久,決定不然貝瑞克和Combi二選一吧,

阿因為網路傳言貝瑞克維修率不低,我被自由機送修經驗嚇傻,

就選了Combi這個新出的試試看。

 

3. Combi自然吸韻(雙邊)

圖片來源:Combi官網

 

這台好像是2017下半年才出的,之前是出單邊,

看介紹覺得好像很輕巧很安靜,重點是它比自由機便宜一半!!!

而且有促乳模式又可以計時,

計時對於上班擠奶的媽媽來說我覺得很重要阿,

用醫療級我常不記得我幾點幾分來,擠多久了,

所以計時挺加分的。

而且這台似乎賣得不錯,很多實體店面都跟我說缺貨要等1個月~

呃,每4小時要使用一次的東西要等1個月誰受得了~

幸好後來我在某網路買到。

 

先來說說優點,很輕柔是它最大賣點,

就算我調到9級都不覺得痛,跟美樂比較暴力相比,

Combi真的是蠻溫柔的,

而且他號稱胸型設計比較適合亞洲人,好像有耶。

 

至於缺點,就是我覺得配件太多,洗得好辛苦,

另外主機雖小,可是喇叭罩不像美樂可以拆卸到很小,

所以整包配件组變得很巨大,

攜帶上還是略遜自由機一籌,

而且沒有電池也是比較麻煩,雖然可以接行動電源,

但就無法拿著走來走去阿!

另外他的吸乳頻率跟Avent比較像,都是比較緩慢、長的節奏,

跟美樂比較輕快的快速節奏不太一樣。

對職業婦女來講,效率上是覺得差了點,

不過這種事情也是因人而異,每個人適合的不同。

 

整體來說Combi這台價錢真的非常可親,

對第一胎還沒練成鐵頭功的媽媽來說,

很溫和,比較不容易受傷。

如果沒有出差移動的需求,考慮價錢和體機,

這台也是挺不錯的選擇。

 

不過我後來考慮使用習慣,還是賣掉Combi,

忍痛買了新的自由機,因為真的比較順手,

之後因為工作變化的關係,不方再持續餵奶,

新機入手用了5個多月後,

還在保固內也順利轉手了喔~~

以上簡短三台使用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明太子麵包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