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錄一下這一年多以來的準備心得,

供需要的人參考,

畢竟我在準備的時候也是時不時要follow別人上岸心得來鞏固自信。

 

一、背景

10多年前從T大畢業,非法律系,

剛畢業時考過會計師,

深知國考天堂路,其中的艱辛和辛酸不是自己走過無法體會,

始終不敢再貿然投入國考。

 

小時候的志願是律師,

2018的某一天,帶著小孩回學校晃晃,

想著自己既然無法忘懷這個志願,

等我再老了,大概也沒辦法完成這個夢想,

我不願等我70、80歲還是抱著遺憾,

決定就趁現在試一次。

 

下定決心之後,立刻報名函授,

這麼多年沒碰書本、沒長時間坐著唸書,

重頭開始談何容易,

何況,現在早已不是學生身分,哪這麼多時間念書。

憑著一股熱血,告訴自己試試看吧,

平常上班利用午休空檔看函授,

晚上睡前床頭也擺滿了書。

但其實真的很痛苦,

常常都是看書看到睡著Orz

平均一天念書時間最多3hr,所以必須要非常專注。

 

二、成績

一試

01.綜合法學(一)(刑法 ...法律倫理)... 104.0000

02.綜合法學(一)(憲法、... 、國際私法)102.0000

03.綜合法學(二)(民法、民事訴訟法) 122.0000

04.綜合法學(二)(公司法、...、法學英文) 80.0000

第一試成績 408.0000分(錄取標準: 372.0000分)錄取

 

二試

01.憲法與行政法 92.5000
02.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101.0000
03.國文(作文) 65.0000
04.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一) 74.5000
05.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二) 82.5000
06.公司法、保險法與證券交易法 71.0000
07.財稅法 71.5000

總成績 558.00分 (及格標準: 482.50分)及格

 

三、準備過程

基本上就是高點函授先聽一輪(倍速調2倍),

我個人習慣是一次準備一科,

為了省時間倍速調很快,但其實這樣效果並不好,

不過職業婦女多頭燒,也沒辦法慢慢聽,

遇到聽不懂的,我會google別人文章或找書來看,

務求一定要理解、能用自己的話說出來。

 

易台大說過最好是上完課立刻複習,

我一開始刑總有照著做,效果真的很好,不容易忘記,

也就是聽完立刻看一次並做自己的筆記,

我的筆記是用Word打字,上傳雲端,

最後印出來讀,再用手寫補充新看到的見解、重要的字號或自己心得,

雲端好處是在家或公司都可以隨時做筆記不間斷,

而且我一試考完不知道為何刑訴筆記消失了,

還好電子檔還在,重印就是。

 

不過因為時間有限,最後進度會越落越多,

沒辦法聽完一堂就做筆記,

但聽完一整科之後會留1~2週整理筆記,

並且搭配解題書看實例題。

 

另我的習慣不是一本書主義,

而是同一科我會同時看多本書交相對照,

但不是每一本書都看完,而是就著筆記針對沒想通的地方,

同步翻閱不同本書,

這樣的好處是,有時一本書寫的你看不懂,

但另一本書換個說法,或許就能讓你恍然大悟。

當然這樣所費不貲,這就是有工作的好處,買書稍微隨心所欲一點。

 

【各科準備】

原則就是高點全科+一二試總複習,不懂額外再買書來看。

 

憲法:宣政大老師我可以感受到他底子非常深厚,

只是我憲法基礎幾乎為0,上完仍舊迷惘不知道自己在哪,

但等自己釐清架構後,回想他說明過的釋字,就不由得佩服起來,

後來買了植憲的憲法解題書,有茅塞頓開的感覺,

基本權審查架構就靠這本了。

不過今年考了權力分立,憲法成績實在也不怎樣就是。

 

行政法:

韓台大的行政法整理的功夫很厲害~

但因為比較偏帶爭點,

我完全沒接觸過,會一直苦於無體系感,

不過到自己補強體系後,他的總複習我覺得很值得一上。

另推薦林清的FB老師會做很多整理,

像我之前一直對相當訴願程序很暈眩,

也對教師的救濟很崩潰,完全就是看林清FB的整理,

理出一些頭緒。

然後今年行政法仍舊考得很崩潰...

 

民法

大家都推張台大,

上完也覺得民法似乎變簡單了?

第一堂課的各種債權物權請求權,

有一秒回到徐州路法大禮堂的fu。

 

不過這是我第一科聽的函授,總覺尚不得讀書要領,

民法花了我最多時間,卻一直感覺自己還沒完全進入這個領域,

真是相當博大精深的一門學科

 

後來買了賴川的爭點地圖,激推!

一開始我一直對債總跟債各頭手分離很焦慮,

直到我看了這本書的緒論,整個豁然開朗,

很多爭點也帶入經濟學觀點,非常有趣,

相見恨晚的一本書,

考前不囉嗦K了三遍有吧! 推推推!!!

 

民訴:

許政大的民訴、家事事件法非常深入淺出、淺顯易懂,

搭配他書中舉例說明,蠻快可以理解,

也會不斷帶到一些咒語(辯論主義、處分權主義、職權主義、

非訟與訴訟法理交錯適用、擴大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

讓人更快進入訴訟法的世界XD

而且老師感覺實務經驗很豐富,上課講的一些實務界的情形,

都讓我聽得興致盎然。

 

解題書則是大家都有的喬律師的解題書

不知為何看完有種功力大增之感, 

尤其對於邱派的爭點整理也非常清晰,

我愛表格整理,也是必讀啦!

順道也將喬律師的民訴選擇題、家事法解題一併蒐羅。

 

刑法:

易台大上課舉例很有趣、邏輯清晰,板書漂亮,

聽函授猶如追劇,甚至快上完還有一種啊~要聽完了喔的遺憾?!

刑法基本上就靠易台大了,一二試總複習就上他的課、看他的書,

易台大的一本通,二試部分全面改版過,

搭配老師的上課,讚!

其他解題書我看不習慣,考前就靠這本啦!

 

刑訴:

黎台大上課會強調非常多觀念,像是對質詰問權、實質有效辯護,

雖然因為我沒基礎剛開始對單一性、同一性很痛苦,

不過老師上課結構很明確,就是按照訴訟流程上,

其實蠻好的~~

解題書當然就大家都推的Mr. Fox解題書,

好好看個兩遍應該不成問題,

另推楊律師解題書,我覺得楊律師寫得非常淺顯易懂,

很值得用來架構大觀念用,

楊律師的網頁也對增強信心很有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

 

但這次刑訴考到某文章我仍有被突襲之感~~以致刑訴成績不怎樣。

 

公司法、證交法、保險法

公司保險都是程政大函授,

考會計師的時候就是補他的,

那時他才剛出道吧?! 歲月飛逝,

但在老師身上也看不出來XD

老師功力感覺又增加了捏!

這次保險法都靠老師的考猜~

 

證交是上尹台大,重點提示也很清晰,

因為占分不高,講義K幾遍應該可過關。

 

老實說商法因為相對算老本行,就看函授講義,

連筆記都偷懶沒做,也沒看解題書,

就考前講義看個幾遍,

表現還是比花好多時間念的公法好太多!

 

稅法:完全依靠念台大的函授,整理的不錯,

他的總複習講義也很不賴,

基本上400分制度下,選考大家幾乎棄保,

我也是考前看個2、3遍講義上場,

沒想到得到還不錯的分數,

或許因為會計師考過稅法,

縱然稅法與財稅法可說是0相關,

但在評析時總覺得相對能比較深入又好進入這個世界,

很感恩改題老師的寬厚,老師們一定有好報的!

 

【一試準備】

看了過去考上經驗,都考前一個月才開始準備一試,

我也就是6月底左右開始,

一開始就直接拿5年份考古題計時寫下去,

然後感到無比痛苦~~~

因為成績都低於及格標準,

尤其近兩年一試真的明顯變難許多,

更是崩潰。

 

一直想著大家都說一試簡單,

那我要是初賽就被刷掉也太慘,

連決賽都站不上,考前心理壓力極大!

所幸我閱讀速度一直都算快,

時間對我來說不是太大問題,

例如考1.5hr我會計時讓自己練習1hr內完成,

實際上場一試每科都還有不少時間檢查,

速度大概就是一試的重點吧!

 

另外錯誤的地方務必徹底檢討、找出法條核對,

過幾週會發現自己還是有稍微進步,

只是我考前自己模考從沒上過400,壓力真的很大!

 

除了過往考古題外,另推學稔一試就上,我認為真實度很高很高,

一開始覺得模擬考太難,但事實上這兩年真的一試越來越困難,

高點考前猜題的難度我認為也很接近,甚至題目也挺準確,

不妨寫寫看

 

一試的科目,原則小科就是都放棄,

只有國私有聽一下總複習,此科CP值高,

切莫棄守,10題念一下可以對個8題。

 

國公基本上也沒啥好說,全部放棄,

但我錯誤率出奇的高,只猜對2成吧...

 

強執有聽總複習,但今年好難,也是大錯特錯,

票據有搞懂背書連續、追索系列,錯誤率普通。

法英就完全吃老本(也沒老本吃),但有幸只錯3~4題,

法倫本來以為應該大進補,結果今年也考好難喔!

沒念不行的那種。

 

但反正就是堅守二試科目務必把握,

(要不然一試過二試也過不去)

小科就let it go,看時間盡量處理囉。

 

【二試準備】

因應很久沒寫字,有特地列印PTT版友提供的答案紙格式,

計時提筆寫,

主要就是寫這幾年的司律考古題,

這兩年有考選部解答就看官方解答,

其他年份就買高點全套歷屆考古題來看。

 

但一來是時間有限,二來手會痠?(這啥理由)

後來有些題目就只寫大綱沒有逐字寫了,

不過盡可能會把擬答的架構在腦中思考過,

實際考試時,第一科公法時間仍舊沒掌握好,

寫到行政法有點太趕很慌,

第二科開始有略調整,要求自己時間到必須收手。

第二天則是就比較習慣寫起來順手多了。

因此時間掌握還是很重要的。

 

 

四、總結

其實念書最重要的是每一科一定要抓到中心思想,

訴訟法就是理解整個流程跟每一個步驟的意義,

實體法就是總則分則的結合,

主幹有了,其他學說字號都是補充枝葉。

 

這兩年考法大轉變,每一個爭點都要寫得很深入,

說真的,對非本科系生來說壓力頗大,

我深信如果唸過法研所應該會好很多,

但~反正想進那行就必須拿出那行的本事唄,

也沒啥好抱怨的。

 

只是考完對完補習班答案,

整個人很沮喪,

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

還常常做惡夢驚醒,

畢竟我真的已經竭盡所能,在家庭工作雙重壓力下,

夾縫中讀書,不可能再考一次了,

所幸最後得到好的結果。

 

考試期間崩潰時,我會不斷看PTT的前人經驗,

安慰自己大家也是這樣過來,要加油,

不過國考這條路真的很漫長,

常常感覺自己在海中游泳,

即使已經游了好久好累,仍舊不知道前進了沒,

甚至懷疑起自己的方向,確定岸邊是往這邊嗎?

海裡好黑,那種無助感真是最辛苦的過程。

 

之前在PTT看到一段話真的很受用,

「寫盡八缸水 硯染澇池黑 博取百家長 始得龍鳳飛」

時不時想起會拿來勉勵自己,

只要想偷懶的時候,想到比我年輕、聰明的人都還在努力,

我還有什麼資格不念書?

就會逼自己再多讀兩行。

 

這段日子在家庭、工作多頭燒情形下,

精神壓力、身體負荷其實已經非常緊繃,

有幸今年能上岸,完成自己的志願,

有一種終於把拼圖拼完的感覺~

最後,

今年看到FB一段話

「高峰只對攀登它而不是仰望它的人來說才有意義」

覺得很受用,

如果這張證照是必須,那就努力往前邁進,

用盡全力、但求無憾。


 

 

 

arrow
arrow

    明太子麵包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