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一下這一年多以來的準備心得,

供需要的人參考,

畢竟我在準備的時候也是時不時要follow別人上岸心得來鞏固自信。

 

一、背景

10多年前從T大畢業,非法律系,

剛畢業時考過會計師,

深知國考天堂路,其中的艱辛和辛酸不是自己走過無法體會,

始終不敢再貿然投入國考。

 

小時候的志願是律師,

2018的某一天,帶著小孩回學校晃晃,

想著自己既然無法忘懷這個志願,

等我再老了,大概也沒辦法完成這個夢想,

我不願等我70、80歲還是抱著遺憾,

決定就趁現在試一次。

 

下定決心之後,立刻報名函授,

這麼多年沒碰書本、沒長時間坐著唸書,

重頭開始談何容易,

何況,現在早已不是學生身分,哪這麼多時間念書。

憑著一股熱血,告訴自己試試看吧,

平常上班利用午休空檔看函授,

晚上睡前床頭也擺滿了書。

但其實真的很痛苦,

常常都是看書看到睡著Orz

平均一天念書時間最多3hr,所以必須要非常專注。

 

二、成績

一試

01.綜合法學(一)(刑法 ...法律倫理)... 104.0000

02.綜合法學(一)(憲法、... 、國際私法)102.0000

03.綜合法學(二)(民法、民事訴訟法) 122.0000

04.綜合法學(二)(公司法、...、法學英文) 80.0000

第一試成績 408.0000分(錄取標準: 372.0000分)錄取

 

二試

01.憲法與行政法 92.5000
02.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101.0000
03.國文(作文) 65.0000
04.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一) 74.5000
05.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二) 82.5000
06.公司法、保險法與證券交易法 71.0000
07.財稅法 71.5000

總成績 558.00分 (及格標準: 482.50分)及格

 

三、準備過程

基本上就是高點函授先聽一輪(倍速調2倍),

我個人習慣是一次準備一科,

為了省時間倍速調很快,但其實這樣效果並不好,

不過職業婦女多頭燒,也沒辦法慢慢聽,

遇到聽不懂的,我會google別人文章或找書來看,

務求一定要理解、能用自己的話說出來。

 

易台大說過最好是上完課立刻複習,

我一開始刑總有照著做,效果真的很好,不容易忘記,

也就是聽完立刻看一次並做自己的筆記,

我的筆記是用Word打字,上傳雲端,

最後印出來讀,再用手寫補充新看到的見解、重要的字號或自己心得,

雲端好處是在家或公司都可以隨時做筆記不間斷,

而且我一試考完不知道為何刑訴筆記消失了,

還好電子檔還在,重印就是。

 

不過因為時間有限,最後進度會越落越多,

沒辦法聽完一堂就做筆記,

但聽完一整科之後會留1~2週整理筆記,

並且搭配解題書看實例題。

 

另我的習慣不是一本書主義,

而是同一科我會同時看多本書交相對照,

但不是每一本書都看完,而是就著筆記針對沒想通的地方,

同步翻閱不同本書,

這樣的好處是,有時一本書寫的你看不懂,

但另一本書換個說法,或許就能讓你恍然大悟。

當然這樣所費不貲,這就是有工作的好處,買書稍微隨心所欲一點。

 

【各科準備】

原則就是高點全科+一二試總複習,不懂額外再買書來看。

 

憲法:宣政大老師我可以感受到他底子非常深厚,

只是我憲法基礎幾乎為0,上完仍舊迷惘不知道自己在哪,

但等自己釐清架構後,回想他說明過的釋字,就不由得佩服起來,

後來買了植憲的憲法解題書,有茅塞頓開的感覺,

基本權審查架構就靠這本了。

不過今年考了權力分立,憲法成績實在也不怎樣就是。

 

行政法:

韓台大的行政法整理的功夫很厲害~

但因為比較偏帶爭點,

我完全沒接觸過,會一直苦於無體系感,

不過到自己補強體系後,他的總複習我覺得很值得一上。

另推薦林清的FB老師會做很多整理,

像我之前一直對相當訴願程序很暈眩,

也對教師的救濟很崩潰,完全就是看林清FB的整理,

理出一些頭緒。

然後今年行政法仍舊考得很崩潰...

 

民法

大家都推張台大,

上完也覺得民法似乎變簡單了?

第一堂課的各種債權物權請求權,

有一秒回到徐州路法大禮堂的fu。

 

不過這是我第一科聽的函授,總覺尚不得讀書要領,

民法花了我最多時間,卻一直感覺自己還沒完全進入這個領域,

真是相當博大精深的一門學科

 

後來買了賴川的爭點地圖,激推!

一開始我一直對債總跟債各頭手分離很焦慮,

直到我看了這本書的緒論,整個豁然開朗,

很多爭點也帶入經濟學觀點,非常有趣,

相見恨晚的一本書,

考前不囉嗦K了三遍有吧! 推推推!!!

 

民訴:

許政大的民訴、家事事件法非常深入淺出、淺顯易懂,

搭配他書中舉例說明,蠻快可以理解,

也會不斷帶到一些咒語(辯論主義、處分權主義、職權主義、

非訟與訴訟法理交錯適用、擴大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

讓人更快進入訴訟法的世界XD

而且老師感覺實務經驗很豐富,上課講的一些實務界的情形,

都讓我聽得興致盎然。

 

解題書則是大家都有的喬律師的解題書

不知為何看完有種功力大增之感, 

尤其對於邱派的爭點整理也非常清晰,

我愛表格整理,也是必讀啦!

順道也將喬律師的民訴選擇題、家事法解題一併蒐羅。

 

刑法:

易台大上課舉例很有趣、邏輯清晰,板書漂亮,

聽函授猶如追劇,甚至快上完還有一種啊~要聽完了喔的遺憾?!

刑法基本上就靠易台大了,一二試總複習就上他的課、看他的書,

易台大的一本通,二試部分全面改版過,

搭配老師的上課,讚!

其他解題書我看不習慣,考前就靠這本啦!

 

刑訴:

黎台大上課會強調非常多觀念,像是對質詰問權、實質有效辯護,

雖然因為我沒基礎剛開始對單一性、同一性很痛苦,

不過老師上課結構很明確,就是按照訴訟流程上,

其實蠻好的~~

解題書當然就大家都推的Mr. Fox解題書,

好好看個兩遍應該不成問題,

另推楊律師解題書,我覺得楊律師寫得非常淺顯易懂,

很值得用來架構大觀念用,

楊律師的網頁也對增強信心很有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

 

但這次刑訴考到某文章我仍有被突襲之感~~以致刑訴成績不怎樣。

 

公司法、證交法、保險法

公司保險都是程政大函授,

考會計師的時候就是補他的,

那時他才剛出道吧?! 歲月飛逝,

但在老師身上也看不出來XD

老師功力感覺又增加了捏!

這次保險法都靠老師的考猜~

 

證交是上尹台大,重點提示也很清晰,

因為占分不高,講義K幾遍應該可過關。

 

老實說商法因為相對算老本行,就看函授講義,

連筆記都偷懶沒做,也沒看解題書,

就考前講義看個幾遍,

表現還是比花好多時間念的公法好太多!

 

稅法:完全依靠念台大的函授,整理的不錯,

他的總複習講義也很不賴,

基本上400分制度下,選考大家幾乎棄保,

我也是考前看個2、3遍講義上場,

沒想到得到還不錯的分數,

或許因為會計師考過稅法,

縱然稅法與財稅法可說是0相關,

但在評析時總覺得相對能比較深入又好進入這個世界,

很感恩改題老師的寬厚,老師們一定有好報的!

 

【一試準備】

看了過去考上經驗,都考前一個月才開始準備一試,

我也就是6月底左右開始,

一開始就直接拿5年份考古題計時寫下去,

然後感到無比痛苦~~~

因為成績都低於及格標準,

尤其近兩年一試真的明顯變難許多,

更是崩潰。

 

一直想著大家都說一試簡單,

那我要是初賽就被刷掉也太慘,

連決賽都站不上,考前心理壓力極大!

所幸我閱讀速度一直都算快,

時間對我來說不是太大問題,

例如考1.5hr我會計時讓自己練習1hr內完成,

實際上場一試每科都還有不少時間檢查,

速度大概就是一試的重點吧!

 

另外錯誤的地方務必徹底檢討、找出法條核對,

過幾週會發現自己還是有稍微進步,

只是我考前自己模考從沒上過400,壓力真的很大!

 

除了過往考古題外,另推學稔一試就上,我認為真實度很高很高,

一開始覺得模擬考太難,但事實上這兩年真的一試越來越困難,

高點考前猜題的難度我認為也很接近,甚至題目也挺準確,

不妨寫寫看

 

一試的科目,原則小科就是都放棄,

只有國私有聽一下總複習,此科CP值高,

切莫棄守,10題念一下可以對個8題。

 

國公基本上也沒啥好說,全部放棄,

但我錯誤率出奇的高,只猜對2成吧...

 

強執有聽總複習,但今年好難,也是大錯特錯,

票據有搞懂背書連續、追索系列,錯誤率普通。

法英就完全吃老本(也沒老本吃),但有幸只錯3~4題,

法倫本來以為應該大進補,結果今年也考好難喔!

沒念不行的那種。

 

但反正就是堅守二試科目務必把握,

(要不然一試過二試也過不去)

小科就let it go,看時間盡量處理囉。

 

【二試準備】

因應很久沒寫字,有特地列印PTT版友提供的答案紙格式,

計時提筆寫,

主要就是寫這幾年的司律考古題,

這兩年有考選部解答就看官方解答,

其他年份就買高點全套歷屆考古題來看。

 

但一來是時間有限,二來手會痠?(這啥理由)

後來有些題目就只寫大綱沒有逐字寫了,

不過盡可能會把擬答的架構在腦中思考過,

實際考試時,第一科公法時間仍舊沒掌握好,

寫到行政法有點太趕很慌,

第二科開始有略調整,要求自己時間到必須收手。

第二天則是就比較習慣寫起來順手多了。

因此時間掌握還是很重要的。

 

 

四、總結

其實念書最重要的是每一科一定要抓到中心思想,

訴訟法就是理解整個流程跟每一個步驟的意義,

實體法就是總則分則的結合,

主幹有了,其他學說字號都是補充枝葉。

 

這兩年考法大轉變,每一個爭點都要寫得很深入,

說真的,對非本科系生來說壓力頗大,

我深信如果唸過法研所應該會好很多,

但~反正想進那行就必須拿出那行的本事唄,

也沒啥好抱怨的。

 

只是考完對完補習班答案,

整個人很沮喪,

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

還常常做惡夢驚醒,

畢竟我真的已經竭盡所能,在家庭工作雙重壓力下,

夾縫中讀書,不可能再考一次了,

所幸最後得到好的結果。

 

考試期間崩潰時,我會不斷看PTT的前人經驗,

安慰自己大家也是這樣過來,要加油,

不過國考這條路真的很漫長,

常常感覺自己在海中游泳,

即使已經游了好久好累,仍舊不知道前進了沒,

甚至懷疑起自己的方向,確定岸邊是往這邊嗎?

海裡好黑,那種無助感真是最辛苦的過程。

 

之前在PTT看到一段話真的很受用,

「寫盡八缸水 硯染澇池黑 博取百家長 始得龍鳳飛」

時不時想起會拿來勉勵自己,

只要想偷懶的時候,想到比我年輕、聰明的人都還在努力,

我還有什麼資格不念書?

就會逼自己再多讀兩行。

 

這段日子在家庭、工作多頭燒情形下,

精神壓力、身體負荷其實已經非常緊繃,

有幸今年能上岸,完成自己的志願,

有一種終於把拼圖拼完的感覺~

最後,

今年看到FB一段話

「高峰只對攀登它而不是仰望它的人來說才有意義」

覺得很受用,

如果這張證照是必須,那就努力往前邁進,

用盡全力、但求無憾。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財會法媽媽的生活筆記 的頭像
明太子麵包小姐

財會法媽媽的生活筆記

明太子麵包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776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