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有過敏兒真的是很麻煩呀~~

從以前就知道佛萊德有異位性皮膚炎,常看他夏天流汗膝蓋後方就會抓到流血,

但我忽略了原來遺傳是這麼恐怖的玩意兒,

U哥從出生沒多久,6個月後就開始瘋狂生病,

當時只覺得應該是送托嬰的關係吧!網路上大家都說過陣子就會好了,

但......好像沒有?! 最高紀錄幾乎是週週跑醫院,甚至是每2天跑一次醫院,

我和佛萊德那時被搞到崩潰

每天都在喬今天誰要請假,壓力真是大到爆表,

甚至.....U哥還2次肺炎住院,

每次醫生都問是不是沒有打自費肺炎鏈球菌疫苗(那時還是自費),

冤枉阿~~~我們可是針針自費,次次都打呀,

可就還是中了.....

小孩住院真的是勞心勞力到不行的事情,

畢竟小孩跟大人不一樣,

陪病的又不能說"我去買個便當唷,等下回來"

"我去上廁所喔" "都沒事囉?那我回家洗澡再來"

不行不行啊~~~小孩住院24hr都要有人顧,

嚴格說每分每秒都必須有人在身邊......

那人力消耗的速度,真是不敢回想。

 

總之,某次去看醫生,醫生說U哥這很可能是過敏,

就開了一大包藥(欣流),說就當保養吃一個月,

我的媽呀,當時身為一個新手媽媽,

聽到醫生講這個,第一反應就是"啊?吃西藥當保養???"

這也太顛覆一般人的直覺吧,

老人家不是都說西藥傷身?又不是中藥怎麼調理保養阿?

所以....當然就是吃沒幾天就沒繼續吃下去啦,

然後又開始感冒發作...再去看醫生這樣周而復始的循環(愚婦呀我),

一直到某天又去看了醫生(U哥當時約2歲),

醫生這次直接開吸劑!!!再加上那時U哥手腳也開始出現抓破皮等症狀,

我就想起我媽以前說氣喘和異位性皮膚是一夥的!

也才讓我開始正視U哥確實就是個過敏兒(氣喘+異位性皮膚炎)

開啟了漫漫過敏兒路線,

目前採取的方式如下,暫時算控制的還OK。

 

1. 吸藥-輔舒酮、吃藥-欣流

相關圖片

就是固定看西醫回診拿藥囉,

一開始是一天吃欣流+吸藥(輔舒酮)2次,

後來醫生看症狀慢慢減少為只吸藥,

再將吸藥減少為一天一次,

如果出國就是再開比較強效的藥備用。

 

家有過敏兒千萬不可輕忽,

一開始我們不是很認真對待這件事情,

某次去日本玩就沒帶藥,

結果U哥氣喘發作!!!!!!我的老天爺,

日本看醫生頗為麻煩,需要預約,

總之後來是某個藥妝店好心的藥劑師幫了我們,

但到了醫院如何用英文表達呢?

到了藥局又如何看得懂英文的藥名呢?

即便是我和佛萊德的英文算不上太差,

但這真的還是很考驗,畢竟我們的專業不是醫學呀~~~

除了花錢外(還不知道要申請證明,回台也無法申請健保補助),

那腦細胞不知道死了幾百萬個,

所以過敏兒切切不可大意。

 

目前U哥已經走到醫生說夏天可以都停藥看看,

啊結果停藥一週就又發作(攤手),

只好再吃一個月看看了.......

這樣也搞了2年多了呀~~~~

只是有吃藥吸藥真的狀況穩定很多,感冒次數有減少趨勢,

但一停藥又不行,也不知道怎辦咧。

 

2. 空氣清淨機(IQair、Brise、Cleanaer、Airfree)、除濕機

這應該是家家戶戶不可少的了,

除濕機我是覺得沒有太大差異,

就挑一台順眼就好,

而且家裡夏天都開冷氣、冬天也會開暖氣,

基本上是有一點除濕效果在。

 

不過空氣清淨機學問可就大了,

這幾年來我也是砸了不少錢在這東西上,

可參考之前分享:

空氣清淨機心得-Honeywell, Airfree, Cleanaer, IQair

 

話說這兩天考慮再買一台放U哥房間,

(原本IQair放客廳,晚上推到主臥跟嬰兒一起用),

U哥房間已經有Airfree,Cleanaer了,

但Airfree的風速太小太小又要一直插電等3天,

Cleanaer我覺得它快壞了.....

本來想再買一台IQair,不過一來是空間放不下,

二來價錢也很高,房間坪數小也用不上這麼高檔機種,

但再找滿意的也是那幾台,我想要濾網可以濾掉病毒XD

雖然大家都說不可能,不過真心怕U哥U妹交叉感染阿,

(像IQair就是可濾0.003微米,克立淨用電漿殺菌...)

所以某天夜深人靜查資訊就看到荷蘭和臺灣合作的Brise

覺得好像算符合需求,就下單試試,

(猶豫這台很久的原因是....它沒有輪子.....)

等收到再來紀錄一下效果。

如果不錯以後也考慮U妹房間可以擺一台,

雖然我心中還是覺得IQair最威,但擺放地點等等環境不同,

就也很難都買一樣的。

 

3. 除蹣(IRIS除蹣機)、熱水洗衣(ASKO洗衣機)烘衣(惠而浦瓦斯烘衣)

過敏兒也需要常常換洗床單,

但.....懶人如我,要我常常換我真的做不到,

下班通常都已累癱......

所以我是每2週會換洗床單。

 

最早的時候,我都在換床單時,

用Dyson吸頭吸床、棉被、枕頭,

不過Dyson吸力就是強!棉被很難吸啦,

後來IRIS除蹣機推出後一片好評,

我就在日本Amazon買了IC-FAC2 直送臺灣,

價錢比台灣便宜很多喔!

每次也的確可以吸出超多香灰........

 

アイリスオーヤマ 超吸引 布団クリーナー ダニ・ちりセンサー搭載 IC-FAC2

 

另外,洗衣的部分,

雖然我有瓦斯型烘衣機了,

但又怕塵蹣烘了後的屍體還在衣服上,

所以想說應該先用熱水洗衣!

於是開始尋找可以熱水洗衣的洗衣機,

而且也想要可以調溫度,不是只有有無蒸氣的選擇,

研究一陣子之後,

發現可用熱水洗衣的洗衣機約分成美系跟歐系,

美系便宜很多,不過體積比較大,

家裡陽台無法和烘衣並排放,又不想用堆疊的,

只好轉向尋找歐系(體積比較窄的),

歐系的洗衣機真的都像精品一樣呀,

不過缺點是......電壓都是220V,

我是可以理解要220V啦,因為加熱效率快很多,

但是我的老天呀~~~當初裝潢沒想那麼多,陽台沒有接220V的電呀,

問了設計師還有沒有救,答案是除非拉明線,呃...還是算了,

我也不想跟冷氣共用,要是洗衣就不能開冷氣不是很蠢嗎?

正當我一度想放棄之時......

登登登,赫然發現ASKO有一款110V的洗衣機(W8844XL)!

 

也就是他內建有變壓器耶~~

只是價錢.....實在驚人,

考慮了非常非常非常久之後,

決定趁週年慶購入,至少有點小小折扣。

購入至今,非常滿意呀~~

容量OK,塞兩床床單被子不成問題,

重點是可以從40度~90度任調溫度,

要消毒洗衣機就90度給他下去了,

要除蹣殺菌一般衣服70度也OK(太高溫也怕衣服洗壞),

不過要是家裡放得下美式,考慮價錢還是美式CP值比較高喔。

 

另外瓦斯烘衣機也不用多說,

居家必備,我買惠而浦的,型號都不重要,

重要是"瓦斯"、獨立烘乾,

40分鐘就可以把整床被子烘到乾,

什麼學校午睡尿濕帶回的床墊、吐在沙發上弄髒沙發的.....

呵呵呵,洗完烘完不出2hr,明天乾乾淨淨帶去學校,

連床單都只要一套,早上拆洗晚上馬上洗好裝好呢!

真的有夠讚!!!

大力推薦居家必備這兩樣電器阿~

每天看到洗得乾乾淨淨+烘的乾乾的衣服,想到灰塵塵蹣都消失了~~

心情粉好

 

4. 乳液-理膚寶水理必佳異位滋養霜

只要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

醫生都會耳提面命的告誡,預防很重要,

也就是擦"乳液"是每天絕不可少的工作。

適合異位性皮膚炎的乳液蠻多的,

我是習慣用理膚寶水的理必佳異位滋養霜

價錢一樣不是很可愛,

不過若是有幸遇到員購,還是可以有不錯的價錢。

 

以前我也曾經不信邪,

買了日本很夯的媽媽寶寶乳液給U哥擦,

很不幸,只要一換U哥馬上全身開始發癢,

印象最深刻是有次到日本,他癢到在床上打滾,

鬧情緒到不行,後來才發現他全身幾乎脫皮紅腫,

唉唉,從此之後真的也不敢再隨便換乳液了。

但這乳液的瓶子設計得很差,

最後1/4的乳液幾乎都壓不出來!超級麻煩又浪費。

 

當然有時發作到極度癢的時候,

還是不得不擦藥(類固醇),

不過乳液還是最最最基本每天一定要作的功課喔。

 

5.益生菌-寶乖亞、妙可適

BioGaia, Protectis,嬰兒,消化系統健康,益生菌補充劑,0.17液量盎司(5毫升)

關於益生菌的說法也是眾說紛紜,

我記得我第一次聽到益生菌跟異位性皮膚炎有關係,

也是下巴都掉下來了,

想說啥~~一個是腸胃道一個是皮膚阿???

 

話說身為爸媽鐵定都猶豫過要不要吃益生菌的問題,

有一說是長期吃會使腸胃道自己不會生好菌了,

另有一說是可以改善過敏(但我以前以為限縮於拉肚子過敏),

而且我個人對於"直銷"無比反感,

不喜歡聽人囉嗦推銷,也不喜歡綁定人購物(感覺被強力限縮選擇),

反正也不知道怎麼選,索性也沒給U哥吃,

只有偶爾拉肚子看醫生,就吃醫生開的阿德比、妙利散之類的。

 

直到生U妹住月子中心時,因為U妹拉肚子拉得太嚴重,

小兒科醫生巡診時建議可以給U妹吃益生菌,

當時也是心想啥?他還不到1個月,怎麼吃呀?

而且我就是不知道要買哪牌困惑了粉久阿,

拜託醫生建議,就講了好幾個牌子,要我自己挑自己去藥局買。,

哇,聽完我大開眼界,原來益生菌有滴劑喔!

看到寶乖亞的DM,喔,對脹氣也有效喔?!網路可是號稱神器,

而且上面也寫對異位性皮膚有效耶?

就是從這理大大震驚了我!人家可還有一堆實驗數據呢!

當然就買一罐來試試,U妹感覺使用效果不錯,

減緩了腸絞痛的感覺,

唯一問題就是貴貴貴,臺灣真的貴得誇張,

當然身為購物專家的我,怎可能放過上網搜尋的機會,

國外真的賣得很便宜,可是.......講真的代購我不敢買,

國外Amazon我也不敢亂買(有些非官方才能送國外),

我怕買到來路不明的,這又是要給小孩吃的....

 

一開始只好乖乖去藥局買(一個月不到就吃完一罐),

後來正好我媽去國外探親,一口氣就幫我從國外藥局買了10幾罐,

國外可是半價呀!

這就解決了大部份問題,也因為存貨充足,

我便開始讓U哥一起吃(兩個人約半個月吃完一罐),

個人認為的確是有改善一些皮膚症狀,

而且寶乖亞有一個版本是有直接加上D3!

非常方便,不用吃兩灌~~減少小孩抗拒。

但再多的存貨也有吃完的一天,

所幸後來iherb有賣寶乖亞了,還有D3版~

而且是改良過的軟管,比起原本的玻璃罐實在好太多,

(玻璃罐到最後幾滴很容易滴不出來)

 

後來吃了一陣子後,又想說益生菌長期吃同一牌子不知道好不好,

經尋尋覓覓大家又說妙可適對異位性皮膚炎有效,

最近開始U哥改吃這個看看,

一罐還沒吃完,覺得成效似乎還不錯,

至少他老爸發作時,以往也會同時發作的U哥還沒發作,

雖然這兩天覺得他手腕又開始有一點點了......

不過我打算給這罐3個月觀察期,

看看3個月之後是不是可以大幅改善!

 

 

 

總結,家有過敏兒真是勞心又勞力,

重點是還很傷財啊!

光上述~~~~~我都不敢算到底花了多少錢,

還有人力請假種種消耗,

這是一條漫漫長路,

U哥老北都3X歲了,皮膚還是在發作,

只能希望U哥可以改善體質,

下一步,可能是看中醫去了。

 

arrow
arrow

    明太子麵包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